Tuesday, January 1, 2008

球場上的「霸凌」

前陣子看了一部美國棒球電影,叫做「Benchwarmers」,中文翻作「冷板凳少棒隊」,故事描述三個小時候受到欺負而沒有享受過打棒球的樂趣的年輕人,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由一位富豪主持的冷板凳盃錦標賽,目的是為了讓受到校園霸凌的小孩子都能參與比賽、享受棒球的樂趣,最後的冠軍獎品是一座嶄新的社區棒球場。三個年輕人組成的三人棒球隊,就這樣糊里糊塗的打進了決賽,而在最後的冠軍賽,這三個傢伙為了實現初衷,讓所有被欺負的可憐小鬼頭們上場比賽,結果當然被另一支晉級隊伍打得落花流水,不過無論如何,能快樂得打棒球,對常常受到欺負、被排擠的小朋友們,已經是莫大的恩惠,勝負早已不重要了。這是部勵志喜劇,不過片中的「霸凌」議題,值得我們多作思考與反省。

電影一開始,就是一場社區球場爭奪戰,幾個低年級的小朋友本來在球場上玩得很開心,後來來了一批高年級的棒球隊隊員,不僅搶走了球場使用權,連讓他們在場邊丟丟球都不准,態度極為惡霸。這樣的場景,讓我想到我自身的經驗。我目前帶的球隊,可以說是弱隊中的弱隊,隊員都是到大學才開始接觸棒球的初學者,在球場上,「比較」的心態是很正常的,大家都希望自己比別人強,看到別人的「等級」比我們高,我們露出欣羨的目光;當看到別人的程度比我們差時,卻往往現出鄙夷的神色。別的球隊看到我們這群初學者在練球,他們的反應通常是後者。這本是人之常情,但重要的是,比較雙方實力的差距,不僅僅滿足虛榮心,還影響到「球場的使用權」。上個星期我的球隊在社區球場和一支高中社團球隊打了場友誼賽,雙方都是初出茅廬、技巧生疏,守備失誤連連、打者頻頻輝空,卻也是打得難分難解。比賽過程中有別的球隊前來,眼看球場已被佔用,只好在旁等待。等待中,我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,隱約有「兩支爛隊,需要用這麼好的球場嗎?」之類的評論。或許他們不是有意的,實際上也沒有搶佔球場的行為,但是聽到這樣的言語,總是讓我覺得不大好受。我記得我以前還在打乙組球隊的時候,看到程度較差的社團球隊佔用球場,也有類似的心態,諸如「投手丘都被這種投手用爛了」之類的話語,也曾出自我的口中,如今角色互換,才了解這種心態的不可取。

場地用過可以再重新整理,但我們不應澆熄他人打球的熱情,剝奪他人玩球的樂趣。畢竟每個人都是從初學者開始,漸漸學習、體會棒球的樂趣。球場是大家的,尊重每一個使用者,無論他的程度如何。下次在棒球場看到動作笨拙、身體不協調的棒球員時,先別急著嘲笑,而是應該高興,又多了一個人進入棒球的世界,開始領悟打棒球的種種技巧與奧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