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0, 2008

泰山、Ball Four、Jim Bouton(一)

最近張泰山的「700萬事件」鬧著沸沸揚揚,剛好我最近在讀由前洋基投手Jim Bouton所作的"Ball Four",這本書的重要性和歷史意義,已經使它被列入上一個世紀的「世紀之書」之一,對美國職棒稍有了解的人,大概或多或少都聽過這本書,在美國更是家喻戶曉。裡面有一段Bouton和資方(紐約洋基)的薪資鬥爭,我把它大致敘述出來,對照最近中職炒得火熱的球員「薪」情,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聯想或啟發。

1962年Bouton和洋基隊簽下的一筆大聯盟合約,7000元年薪,這在當時是菜鳥公定價。當年他取得7勝7敗,防禦率3.99的成績,並且在季後賽出賽,洋基拿下當年世界大賽冠軍,Bouton也因此分到10000元的冠軍獎金。儘管身為菜鳥,Bouton已打算下一年的合約,要爭取到11000美元以上的年薪。1963年Bouton向春訓報到的第一天,小老闆Dan Topping Jr.直接把這一年的合約交給他,要求簽字。合約的內容是:

「進入大聯盟名單,9000美元;沒進的話,7000美元。」

Bouton無法接受這樣的數字。Topping提醒他,他去年已經拿到冠軍獎金一萬美元,已是一大筆錢,如果這年再拿一次冠軍,一樣會有冠軍獎金。Bouton說他要一筆超過一萬美元的保障合約,不管他們最後是不是贏得冠軍。

Topping十分震驚。在那個時候,很少球員會有這樣的要求。

「我們不能這樣做。」Topping說。

「拿比較少錢,對我有什麼好處?」Bouton。

「我們提供的數字就是這樣。」

「我不簽。」

「那你得回家吃自己。」

「好吧,那我走。」

「好,明天早上你走之前,給我個電話。」

Bouton第二天打電話給小老闆,Topping要他到辦公室見他。在辦公室,Topping對Bouton說:「我告訴你我們的決定,這很不尋常,但是我們有很大的讓步。我和老爸談過,你的合約將沒有情況條款:不管你有沒有上大聯盟,你都可以拿到9000美元。」

Bouton拒絕。

「這是我們最後的底線,接受不然就走人。你知道,球員從不會這樣。就我所知,不知道多少年來,你是第一個。」

Bouton很堅持,他說,他不想破壞洋基的傳統,但他不甘於只加薪2000美金。他決定要走。

「你走之前,我要打給Hamey(當時洋基隊的general manager)。」Topping說。電話接通後,Topping跟Hamey說Bouton決定要走。Hamey要在電話中跟Bouton談談。

「聽著,小子!」Hamey吼道,「你最好簽約,事情就是這樣。你如果不簽,這會是你人生中最大的錯誤!」

24歲的Bouton固執得很,他沒有被嚇倒,他說他不簽,然後掛斷。

「好吧,你要多少?」Dan Topping問。

「大概12000。」

「沒得談。我跟你說,我給你10000。」

「10500吧?」

「好,那就10500。」

1963年,Jim Bouton年薪10500美元。他的成績是21勝7敗,防禦率2.53。他很期待下一年可以拿到怎樣的薪水。

這年名將Yogi Berra升為總教練,原任manager Ralph Houk升任GM。Bouton心中盤算要求的數字是25000美元,底線定在20000。Houk在1月15日給他的數字是15500美元,想當然爾,Bouton拒簽。

春訓前兩週,Houk和老闆談過,給Bouton 16500的offer。「這是最後決定了。」Houk說。Bouton說他想要20000美元。

「你不能拿兩萬,你不能拿去年兩倍的錢,這是規定。」

於是談判再度停擺。

春訓前一天,Houk經過整晚和老闆Topping的交涉,把價碼提高到18500。Bouton的回答是:「Ralgh,在一般的情況下,我或許會簽下這份合約,如果它來得早一點、如果我去年成功向Topping爭取到3000美元的話。我現在不能簽,這是原則問題。」

春訓已經進行兩個禮拜,約還是沒簽下來。Bouton說他很享受這段時間,他的電話不停的響,這樣的結果對洋基隊來說,當然很不高興。球團通常不願意讓外界或其他球員知道球員確切的薪資,以掩蓋勞資不對等的事實。而Bouton的作法是,對其他隊友和媒體完全坦白:他要求的數字、洋基隊給的數字、他們的談判過程,全部透漏給所有人知道。

有一次Houk打電話給Bouton,問:「你為什麼要讓所有人知道你在幹嘛?」Bouton的回答:「如果我不這麼做的話,可能有人會以為我要求的是很誇張的數字。他們可能猜我去年要求的是15000美元年薪,今年要求三萬美元。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,我要求的數字是很理性的。」

在那個時候,球員之間通常不會知道彼此的薪水,而且詢問他人的薪水也被認為是奇怪而無禮的。這也是資方壓低薪資的手段。

待續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