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4, 2007

木棒與鋁棒的戰爭

紐約市議會今年通過了禁用鋁棒等金屬製球棒的法令,北達科他州、依利諾州也通過了類似的法令,要求他們的高中棒球隊使用木棒。台灣高中棒球聯賽則早在93年度起分為木棒組與鋁棒組,一級高中球隊開始使用木棒。三級棒球用木棒而捨鋁棒,已成世界趨勢?

另一邊,日本甲子園高中聯賽使用鋁棒、美國Little League少棒聯盟使用鋁棒、美國大學棒球聯賽NCAA也使用鋁棒,NCAA為全美最大非職業棒球組織,涵括全美上千支球隊,允許使用鋁棒,為何地區議會卻決議禁止?

鋁棒擊出的球較木棒有威力、球容易飛得深遠、長打容易出現,已經科學證實。大部分組織決定改用木棒的理由多為安全考量。事實上,在2002年,NCAA即通過規定限制鋁棒的彈性係數BESR(Ball Exit Speed Ratio),球被擊出的初速不得超過97MPH——也就是用木棒擊出的最高速度。如此,即可確保使用鋁棒的危險性不至於高過於木棒。BESR訂定之後,在2002年由美國國家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(National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)進行研究,證據顯示鋁棒並不會比木棒造成更大的意外傷害。

在美國,關於限制使用鋁棒的討論,反彈最大的要屬鋁棒製造商Easton,這也是NCAA至今仍使用鋁棒的原因之一。BESR的訂定,可說是一個妥協,既能確保球員的人身安全,也能兼顧比賽的精彩度和球員的需要,對擊球員來說,使用鋁棒上場打擊,能帶給他們更大的信心。

在台灣,沒有廠商的壓力,限制鋁棒的使用卻造成了各級學校的壓力。木棒的單價雖然較低(每支約二、三千元,鋁棒每支近萬元),耐用度卻遠不如鋁棒。一隻鋁棒可用幾年,木棒可以在一個打席打斷好幾支,尤其對於打擊技巧普遍未臻理想的高中球員來說,在打擊練習中打斷木棒是常有的事。改用木棒大幅提高了球隊所需的經費,而更重要的是,使用木棒很可能降低了比賽的強度,投手傾向使用更多變化球,而不再致力於加強球速,對年輕球員來說,這樣的發展絕非好事,何況高中生的手臂還未發育完全,使用太多變化球可能傷害手臂的發育。

甫結束的高中棒球聯賽,由穀保奪得冠軍,但是我們看不到太多長打,外野手常守在一般是驅前守備的位置,也看不到太多球速動輒逼近150公里的強力投手。主事者是否應該參考NCAA的作法,藉由BESR的標準,恢復鋁棒的使用,同時兼顧球員的人身安全,並提高比賽的精彩度,最重要的,不要因為制度而抑制了運動員的發展潛力,否則,下一個王建民、曹錦輝的出現,可能又要讓我們多等許多年了。



延伸閱讀:

Wood vs. aluminum bats in college baseball

下面這篇是USA Baseball致函給little league,重申使用鋁棒的立場,並提出許多佐證說明鋁棒的安全性:

Message from USA Baseball

Bat Battle Going Dee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