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6, 2008

你所不知道的棒球規則

原文在這裡。作者選出十一條有趣的棒球規則,下面列出一些比較有意思的:

1. Ground Rule Triple

我們都聽過ground rule double,但是你有聽過ground rule triple嗎?以下是唯二可能發生的情況:第一,如果有防守球員故意用帽子或面罩去碰場內的球(例如試著去接球);第二,如果有防守球員嘗試丟他的手套,並且碰到了場內的球。以上兩種情況根據規則,跑者可以因此免費進三個壘。

Green_Monster

此外,如果你聽信網路謠言,你或許聽過傳說中的Fenway Park Ground Rule Triple:如果球打到Green Monster上面的梯子(在「Red Sox Foundation標誌的右方」),這將是一支場地三壘安打。不過這不是真的,至少在官方網站的場地規則裡面,你找不到這一條。事實是,歷史上只有兩次有人把球打到梯子上,而那兩次結果都變成場內全壘打。(請參閱維基百科

2. 跑壘意外

Rule5.10:如果一名跑者無法完成他應得的跑壘(全壘打、或者規則上的進壘),得由另一名球員代為完成。你或許回想到2005.9.14紅襪對藍鳥這場比賽,Gabe Kapler在一壘,Tony Graffanino擊出全壘打,Kapler在繞過二壘時扭傷了他的阿基里斯腱,無法完成他的跑壘。Graffanino知道,他不能超越Kapler,否則Kapler將被判出局,他的全壘打會被取消並且退回二壘。在經過五分鐘的delay而Kapler仍然無法完成跑壘,紅襪教頭Terry Francona引用Rule5.10,換上Alejandro Machado代替Kapler跑壘完成這個play。

有趣的是,有另外一個替代方案:規則上並沒有禁止Graffanino碰觸Kapler,也就是說,藉由Graffanino的直接協助(身體上的攙扶),這個play也得以完成。

3. 無防守三殺

沒有任何防守球員碰觸球,而完成三殺守備?聽起來像是另一個都市傳奇。事實上,技術上是可能的,不過歷史上還沒有發生過,未來也不太可能會發生。

一、二壘有人,無人出局。打者擊出內野飛球,沒有任何野手碰到球,按規則打者已自動出局。接下來瘋狂的事情發生了:一壘跑者超越二壘跑者,根據Rule7.08,一壘跑者出局,兩出局。這時二壘跑者被打者擊出的球擊中,一樣依據Rule7.08,二壘跑者出局,三殺守備完成,沒有任何防守球員碰到球。

去年9/2水手在對魔鬼魚的比賽中「打」出了三殺守備。Raul Ibanez在打擊區被三振,Adrian Beltre盜二壘被觸殺,最後Jose Lopez從三壘衝往本壘被觸殺,三人出局。改天在你的X-box試試看吧。

4. 不完全比賽

Rule10.19 (f):一名投手必須投出完投、或者在沒人出局、對手還未得分時進入比賽並獨力解決剩下所有打者,才得以取得完全比賽(perfect game)的資格。

聽起來沒什麼問題?錯了。

這條規則造就了史上有名的最不完全的「完全比賽」。1917年的一場比賽,Babe Ruth先發,投了四個壞球保送一名打者就退場,Ernie Shore上場後援,一壘跑者盜壘失敗出局,Shore解決剩下26名打者,Shore取得這場「perfect game」。

無獨有偶,1988年5月31日,Neil Allen在一局上無人出局一在壘接替被強襲球擊中退場的Al Leiter的投球,投出一場三安打的「完封(shutout)」,當年他的紀錄:0完投、1完封!

5. 無接觸干擾

我們都知道如何判定界內球和界外球:球在經過一壘或三壘之前從界內滾出界外為界外,通過壘包後出界為界內;但是,如果防守球員先在界內碰觸(interfere)到球,並使球出界,一律算是界內球。看看這場發生在1981/5/27,皇家出戰水手的比賽發生了什麼事:

皇家7-4領先,Amos Otis擊出三壘邊線的鳥滾,水手隊三壘手Lenny Randle四肢著地,開始對著球吹氣(沒錯,真的是吹氣!),最後球真的滾出界外!皇家教頭Willy Herzon馬上出場抗議這個動作,而Randle的解釋是他只是「祈禱」球會出界。最後裁判裁定Randle的確「干擾(interfere)」了球的行進,Otis安打上壘。

6. 打序混亂

打擊看來沒有什麼問題,身為打者,你不會不知道你排在第幾棒。然而,搞錯棒次這種事情,卻比你想像的還要常發生。發生這樣的事往往造成裁判相當大的困惑,不知道該怎麼做。

最近一次發生在2005年7月1日,皇家隊David DeJesus在第一局達成了一個罕見的壯舉:他打第一棒,然後繼續打第二棒。事情是這樣的:皇家教頭Buddy Bell給裁判的攻守名單和公佈在球員休息室的不一樣,一局下,DeJesus擔任開路先鋒,安打上壘。這時天使隊教頭Mike Scioscia走出休息室向裁判質疑攻守名單:第一棒應該是Angel Berroa,DeJesus是表定的第二棒。於是裁判裁定一棒Berroa出局,二棒DeJesus回到打擊區繼續打擊,隨後DeJesus打出飛球造成第二個出局數。Interesting,Huh?

歷史上至少發生過50次搞錯棒次的例子,你可以在Retrosheet查閱。

7. 無理規則

你應該記得小時候和你的弟弟一起玩球,他無緣無故的定了一條新規則,好讓他自己佔優勢。別懷疑,這不只發生在你家後院草地,在大聯盟也一樣。

曾經,從二壘盜往一壘是被允許的。這麼做的好處是,當二、三壘有人時,二壘跑者盜往一壘可以擾亂捕手的注意力,使得三壘跑者趁機得分。最近一次的紀錄發生在1908年。不久之後規則委員會禁止了這樣的「戰術」,理由是這樣做太可笑了。

另外,你聽過Eddie Gaedel這個名字嗎?他只有3呎7吋高,1951年他加入了聖路易布朗隊(他的背號:1/8)專司打擊。理所當然的,他的好球帶只有一丁點,輕易就獲得保送,然後換上另一名球員代跑。(布朗隊GM Bill Veeck對他下了嚴格的指令:不要揮擊任何一球)Gaedel出賽的隔天,聯盟開了會並且終止了Gaedel的合約。儘管沒有任何規則規定最低身高限制,這個例子表明了:侏儒在大聯盟是沒有空間的。